close


膚色是忌妒的顏色 是我對你所有記憶的底色

 一部以陳綺貞的情歌還原謀殺現場的謎幻推理音樂劇,獻給所有親愛的偏執狂。 
甜蜜又血腥的膚色時光,是一種偏執的愛情殘漬,所以我必須清除你,才能明白愛的真理。
戲中關於愛情的殘暴與不堪、滅亡與重生,虛謊曖昧的證詞,荒蕪絕望的等待,都將在綺貞的音樂裡,得到答案。
 

繼2007年由香港鬼才導演林奕華創作《包法利夫人們》,再誠品信義店六樓展演廳連演十八場
口碑延燒創下驚人成績後,今年誠品春季舞臺邀請國內前衛小劇場潮牌「莎士比亞的姊妹們的劇團」合作
由曾獲台新藝術獎第六屆評審團特別獎的台灣中生代炙手可熱的導演王嘉明
以流行音樂才女陳綺真的音樂為密碼交織一部推理音樂劇場《膚色的時光》 

為什麼是陳綺真?
導演王嘉明認為,陳綺真的因為揭示了一種世代的愛情觀
而在她甜美的歌聲與旋律底下
其實隱含了一種暴力與死亡
在王嘉明眼中這種極端反差的作品性格
是一種殘暴與撕裂的愛情面目
而戀愛中的忌妒與偏執其實如同一場推理
情人們總是彼此追問:「你今天去哪裡、你為什麼不愛我、你到底在想什麼」
那種層層推演分一探究竟不可的對話就像在找線索 期待真相出現

她將以陳綺真的音樂為推理事件線索
逐一破解隱藏再溫暖歌聲背後那些對愛情義無反顧的勇氣和追求
那些在愛情中忌妒、背叛、佔有與殘暴的貪圖
演釋出陳綺真情歌中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愛情現象學 

在《膚色的時光》中王嘉明同樣套用愛情的通俗細碼
卻以推裡的形式重新解構鋪陳情節
讓愛情彷彿一座顯微鏡 引人一窺那些構成愛情細瑣而深刻的幽微片段
在舞台上呈現 王嘉明試圖改變觀眾全知的觀看習慣
舞台設計黃怡儒將在劇場中間設計一堵牆
情節如碎片般在牆的兩面上演
並透過現場投影與聲響拼湊出推理的線索
觀眾彷彿置身在一個以愛情為名充滿懸疑感的謀殺現場
不到劇終不能窺見事件發生全貌

被形容為具有頑童性格的導演
次次都有出於好玩和冒險精神的實驗之舉
王嘉明說,做戲,說實驗太沉重
他認為自己只是盡可能利用每一次機會
在劇場伸出觸手 碰觸那些無以名狀或未曾去過的領域 

《膚色的時光》特邀陳綺真為音樂顧問 
她的好友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
親自上陣操刀重新改編歌曲 和導演王嘉明的推理愛情故事扣合
將在劇中共同演唱你從未聽過的陳綺真情歌
如同陳綺真說的「我也很好奇,王嘉明和演員們在歌裡聽見了什麼?」
而在推演真相的過程如同一面鏡子
我們得以看見自己的愛情--------以獻給親愛的偏執狂 撫慰每一個孤單憂傷的靈魂

 ----------------------------------------------- 

我超期待這部劇的 
興高采烈的排隊等著
不過得先選好進入A或B區
本來我提議丟銅板決定
但最後仍是選結果的另一邊
彷彿選對邊更能接近真相的樣子

我只能說 
真的要到最後演完那刻才能從頭到尾將劇情串聯
有點黑暗有點沉重有點陰險得令人毛骨悚然 
一開場男主角eyes仰頭對著鏡頭(投影出他的眼鼻)說:我要告訴你們一個我關於被謀殺的故事
馬上便下了個很重的音樂 我著實嚇了好大一跳
接著走出來的是憂鬱小生小莫 
但不久他便匆匆離去
隨後便是怡君撐著傘走出來 
遇到了eyes 似乎一段愛情就開始要發生了... 
後面當然也穿插令人笑到噴飯的情節 
上半場就好像是顆完整的洋蔥
待時間與劇情行進層層剝落 

三小時的劇裡中場休息15分鐘
本來輕輕鬆鬆外加伸展筋骨一下
當下半場開始後歡笑聲已漸漸沉入黑色的漩窩裡
越靠近中心點越令人感到刺痛辛辣
每個角色都漸漸褪去原本的外衣
會發現那些表面的和平底下有多少尚待解開的謎
關於小莫以及copy的失蹤 恩慈與怡君真正的關係
如果不小心恍神錯過任何小細節都可能像少塊拼圖般看不見原狀
了解一個故事之後又會發現其中又有另一個故事 

怡君對eye說 也許是你虛構了你自己 
eyes想著他只是愛著怡君的同時卻是個錯誤與變質的開始 

我記得保險業務員gina說 你不會知道意外跟明天哪個會先到來
也記得電台廣播員vivian說 婚姻制度是一張不合人體工學的椅子 即使你橋到一個最舒服的位置 也坐不久
一種純粹的手法表現出愛情裡的忌妒 猜疑 暴力與佔有

所以我的結論是 他被愛情謀殺了
這的確是一樁謀殺案 令人頭皮發麻
而eyes到底是被誰謀殺了 自己去看吧

我總想著 
我看到的會是事實的全部嗎
還是只是一部分 
假使今天我選的位置是在對面
看到的會不一樣嗎
真相的樣子也會不同嗎
說不定這些都只是聲光燈影投射出的假象 

最後所有演員合唱"魚" 
帶不走的,丟不掉的,讓大雨侵蝕吧,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混濁的不像話,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我全都交付它,讓它捧著我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即使每個演員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但站在愛情這個點上
不外乎就像歌詞一樣
即使世上幾百種樣人
但站在愛情這個點上
也不外乎是這樣吧
愛情被我們期待與渴求 
卻總伴隨忌妒與欺瞞
貫穿在膚色時光裡一表無遺

可以再看第二次~~我要選坐在對邊
順便檢視自己     到底遺漏了些什麼
說不定我也只是虛構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