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察,形容詞 Police, Adjective
導演 : 柯內流波蘭波宇(Corneliu Porumboiu)
國別 : 羅馬尼亞
年份 : 2009
片長 : 115min
規格 : 35mm
得獎紀錄 : 2009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獎、2009羅馬尼亞外凡尼西亞影展最佳影片
以《1208全民開講》一鳴驚人的羅馬尼亞新銳導演再度威震坎城、連奪兩項大獎的黑色寫實喜劇。一個警察明知法令條文即將因改朝換代而修改,所以不願按長 官意思立即逮捕一名涉罪不重的學生,卻陷入兩難處境。幽默譏諷的筆觸,直指人被體制物化還洋洋自得的悲哀,坎城首映掌聲如雷,證明羅馬尼亞電影奇蹟並非曇 花一現。

我想我得先閉眼深思
這次影展的片
何彼得說我選的他都好
會選到這部片
無非是奈於某些為上檯面的朝令夕改但無法深除的弊病

整體而言
這部片幾乎是寂靜的
主角是個年輕復正義感的警員Cristi
當時被派的任務是追緝吸食大麻or販毒嫌疑的高中生
因此他每天跟監
從他辦公室到跟監目標學校
從學校到跟監目標家裡
 劇情中穿插的跟監畫面
令人坐立難安或想打哈欠沒錯
因為重複枯燥也無聲
但我相信豐碩果實總得等到最後或細細品嘗

他每天一上班就跟監
跟監完就回派出所打報告
他的長官一直要求他趕快結案與逮捕問罪
但他仍始終不接受
Cristi始終堅持既然我們的國家憲法在過幾年就會改了
在沒有確切証鑿下追捕
這些年輕人
也許因一時糊塗不懂事
便葬送他們的青春
毀了他們的人生

看到了最後
我終於懂了
這片名

當給予Cristi當給予期限到之時
他被叫進辦公室
長官問他說
你為何還不去逮捕他們?都過了這麼久了
Cristi說他覺得也許販毒是別人加上假如他們吸食大麻   我們的法律過幾年就要改了
我不想因此而葬送他們未來的人生  做什麼要對的起自己的良心

長官說
身為警察,就該遵循國家制度,這是作為這職業的原則
他又說
那你所謂的良心是什麼
Cristi說 所作所為不要讓自己以後會後悔的事
接著長官要Cristi再黑板上寫著自己良心的定義
他寫上之後  長官要秘書拿本字典
要求
Cristi要求查''良心'

(其實我有點忘了細項說明)但 當Cristi但 當朗讀出良心的解釋時
我當場愣眼
因為解釋的前半段似乎都還ok
最後補充的是
很多人都很難確保自己的良心
但如果你想對的起自己良心
那又要先相信羅馬尼亞的法律

靠..我當時看到這句我真差點沒有吐血

因為那長官熟稔無論法律或是國家規範才會用肯定或是打包票的立場去堅持

他們說到了道德規範
長官要Cristi長官要分開兩字查

並說

要你抓就抓

如果今天每個人都這麼多人情道義或羅馬尼亞法律

我們不就亂了



想了一陣子

我覺得我懂
只是
那又怎樣


我永遠都記得
Cristi與他老婆在飯廳的對話

他們處在不同的空間

Cristi很煩躁因此他老婆音樂放好大聲

加上那時似乎很無聊因此我好仔細聽歌詞

海洋怎能沒有陽光
草原怎能沒有美花
今天怎能沒有明天
生命怎能沒有你

我終於知道片名來由ㄌ

因為自由
因為假裝
因為放棄
因為微笑
因為太多因為了
片名是 警察 形容詞
有太多人認為警察這兩字就是形容詞
像開心難過 一樣
其實在這社會有黑有白有灰
那一本字典
不用刻意去請誰拿出來
它都放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這是上人種人性都太多
假使不是個想要招呼到每一分克的人
那就go吧


人生
屬於自由
我願意支持那羅馬尼亞的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